首页 > 一带一路研究中心 > 丝路要闻

丝路要闻

中国“丝路”列车首抵伊朗铁路将延至欧洲

时间: 2016-02-17     作者: 参考消息    责任编辑: 中国“丝路”列车首抵伊朗铁路将延至欧洲



伊朗官员 15日在德黑兰中心火车站迎接从中国开来的货运列车
伊朗铁路公司宣布,首列连接中国与伊朗的 “丝绸之路 ”列车 2月 15日满载中国货物抵达德黑兰,使古老的 “丝绸之路 ”重新焕发了生机。
据法新社 2月 15日,该列车装载了装满中国商品的集装箱,从中国东部的浙江省出发,行驶了 9500公里到达伊朗境内,途经哈萨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
报道称,伊朗铁路公司负责人穆赫辛 ·普尔赛义德 ·阿加伊说: “这趟列车用了不到 14天时间就抵达了伊朗,这是前所未有的。 ”
他在德黑兰火车站举行的仪式上说: “‘丝绸之路 ’重新焕发了生机,这对沿线国家都至关重要。 ”中国和土库曼斯坦驻伊朗大使也出席了仪式。
阿加伊说,列车此次所用时间比从上海到伊朗阿巴斯港的海路节省了 30天。
他还说,这条铁路不会以德黑兰为终点, “因为我们将来打算把这条铁路延长到欧洲 ”,途经列车将使伊朗获得更多收入。
阿加伊说,该列车每月一趟,如有必要将增加发车次数。
伊朗铁路公司发言人萨迪克 ·萨卡里说,该列车是私营企业利用现有铁路运营的。
据伊朗媒体报道,伊朗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外贸是与中国展开的。中国是伊朗石油出口的最大客户。
美联社 2月 15日也报道称,伊朗国家电视台报道,首列中国货运列车抵达德黑兰,以重启丝绸之路 ——一个穿越亚洲的古老贸易路线网络。
报道称,伊朗总统哈桑 ·鲁哈尼表示,尽管伊朗已经与法国和意大利等西方国家做生意,但该国将延续与东方国家的密切关系。中国是伊朗最大的贸易伙伴。
另据俄罗斯卫星网 2月 15日报道,据伊朗媒体报道称: “这辆货运列车的试运行是中国按照力图实现国际交通线路多元化的 ‘丝绸之路经济带 ’进行的,这项旨在建设亚非欧国家间合理交通网络的项目囊括公路、铁路、机场,以及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 ”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新闻网报道称,中国倡议建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及 “新丝绸之路 ”专项基金将参与其中诸个大型项目的融资。伊朗准备在近 6个月内向境内道路项目投资 60亿美元。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