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一带一路研究中心 > 丝路要闻

丝路要闻

国际产能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抓手和平台

时间: 2016-02-03     作者: 国新网    责任编辑: 国际产能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抓手和平台



  发布会主席台(吴晓山 摄)
  2016年2月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去年产能合作在三个方面有重大突破:
  第一个是铁路合作,铁路合作最近一条是印度尼西亚的雅加达到万隆的高速铁路。第二条是中老铁路。第三条是中泰铁路。第四条是匈塞铁路。莫斯科到喀山的高铁,双方联合提议已经开始勘测。南美,巴西到秘鲁的两洋铁路,也已经开始跟两国合作进行勘测。
  第二个大的突破是核电。中国核电企业跟法国电力公司合作,联合开辟英国的欣克利角核电站,有三个站址,其中有一个将来用的是中国华龙一号的堆型,也就是我们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就可以参与到英国的电机组里面。核电我们还跟阿根廷签了重水堆、压水堆,这也是一个比较大的进展。
  第三个是产能,钢铁、水泥走出去的速度非常快。今年要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大的战略下搞好跟周边国家战略的契合,来推动国际产能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