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一带一路研究中心 > 丝路要闻

丝路要闻

中老铁路助“一带一路”联通新未来

时间: 2015-12-07     作者: 田原    责任编辑: 中老铁路助“一带一路”联通新未来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老铁路近日开工奠基。这不仅深化了中国与老挝两国的传统友谊,也展现了“四好”精神的现实成果,更是中老命运共同体的具体体现。这条铁路帮助老挝人民圆了铁路梦,不仅能直接拉动当地产业发展,增加民众就业,也对区域合作和东亚融合具有重大历史和战略意义。
  12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与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朱马里共同出席中国—老挝铁路(简称“中老铁路”)磨丁至万象工程开工奠基仪式。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继印尼雅加达—万隆高铁项目后,又一造福东南亚沿线国家人民的重要工程启动。
  近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老传统友谊成果丰硕,增进了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感情,提升了中老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国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把握中老关系,长期秉持“长期稳定、睦邻友好、彼此依赖、全面合作”方针和“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精神,全面加强各领域的交流合作,推动中老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此次中老铁路在老挝国庆40周年庆典之际开工,帮助老挝人民圆了铁路梦。这不仅深化了两国传统友谊,也展现了“四好”精神的现实成果,更是中老命运共同体的具体体现。
  随着中老铁路的开工建设,一条互联互通、利国惠民的经济动脉将就此打通。该铁路北起老中边境磨憨—磨丁口岸,向南经南塔省、乌多姆赛省、琅勃拉邦省、万象省,至老挝首都万象市,线路全长418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建成后将把万象至中老边境的旅行时间由现在的12小时缩短至3小时以内。更重要的是,该铁路北端与中国境内的玉溪至磨憨铁路对接,南端与泰国的廊开至曼谷铁路相连,三国人员和货物将实现全天候顺畅流动。老挝因交通手段缺乏而对经济发展形成的瓶颈有望被打破,老挝由此从一个“陆锁国”变成“陆联国”。
  中老铁路的多重积极效应远不止于此。一方面,铁路的建设将直接拉动当地工程建设、建材供应、电力、农牧业、服务业、物流等产业发展,增加民众就业,推动产业升级,优化投资环境,对促进沿线旅游、商贸、农牧业、加工业等产业发展也具有重要作用。另一方面,中老铁路对区域合作和东亚融合具有重大历史和战略意义,有助于促进老挝与中南半岛其他国家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有助于加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内部的经济联系,有助于中国同2016年东盟轮值主席国老挝一道推动中国—东盟合作取得新成果。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万象不是中老铁路终点。中老铁路作为中国与东盟的陆上新枢纽通道、泛亚铁路的有机组成部分、“一带一路”建设的标杆项目,未来可与泰国、马来西亚等国铁路连通,有着面向东盟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就在奠基仪式当天,中国和泰国就中老铁路延伸段至曼谷的900公里铁路项目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在老挝副总理兼中老铁路建设指导委员会主任宋沙瓦看来,“一带一路”建设符合现代世界的发展潮流,而中老铁路就是其中的积极成果,它将推动沿线国家走向繁荣、走向融合、走向和谐。(田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