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一带一路研究中心 > 丝路要闻

丝路要闻

乌克兰集装箱货运列车首次驶向中国试运行

时间: 2016-01-16     作者: 新华社    责任编辑: 乌克兰集装箱货运列车首次驶向中国试运行

  新华社基辅 1 月 16 日 电(记者 陈俊锋 钟忠)一列装载着 20 个集装箱货柜的货运列车 15 日从乌克兰南部港口城市伊利伊乔夫斯克出发,将经过黑海、格鲁吉亚、阿塞拜疆、里海、哈萨克斯坦,最终抵达哈萨克斯坦同中国间的铁路口岸德鲁日巴。
  当天,乌副总理祖布科在伊利伊乔夫斯克港出席了列车出发仪式。他对媒体表示,“今天的发车仪式是几年来乌克兰同相关伙伴国共同努力的结果”,“通过这条‘新丝绸之路’,乌克兰可以把更多货物运到中国,加深同中国及这条货运线路沿途各国的经贸往来。”
  本次试运行列车从伊利伊乔夫斯克港出发,经黑海至格鲁吉亚的巴统,再到阿塞拜疆的阿利亚特港,经里海至哈萨克斯坦的阿克套港,然后横穿哈萨克斯坦至中国,预计需要 11 至 12 天时间。如果试运行成功,今年 2 月份将正式开通货物运输。
  另据报道,乌克兰基础设施部部长皮沃瓦尔斯基 15 日说,“开通这条线路对乌具有历史意义,乌将从此成为‘新丝绸之路’建设的真正参与者。” 1 月 14 日 ,乌克兰、阿塞拜疆、格鲁吉亚、哈萨克斯坦 4 国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签署关于 4 国间实行具有竞争优势的统一联运费率议定书,这为开通欧亚大陆间跨里海运输线奠定了基础。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