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一带一路研究中心 > 国际视野

国际视野

哈萨克斯坦是中国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第一站

时间: 2015-05-18     作者:    责任编辑: 哈萨克斯坦是中国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第一站

  在去俄罗斯出席胜利日庆祝活动之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邻国哈萨克斯坦进行了为期一天的短暂停留。中亚国家对中国具有十分重要的外交和战略意义,北京近年来越来越重视这一地区。
  哈萨克斯坦是中国落实“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的关键,建设“经济带”的倡议,也正是习近平 2013 年 9 月访问阿斯塔纳时最先提出的。从那时起,哈萨克斯坦就成为中国投资的主要吸收地之一。 2014 年 12 月李克强总理访问哈萨克斯坦时,中哈签署了在工业、能源、房地产等领域超过 140 亿美元的合作框架协议。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 3 月访华时,双方签署了价值 236 亿美元的协议,合作领域集中在钢铁、石油精炼、水电和汽车等工业领域。
  尽管如此,中哈两国将 2015 年双边贸易额提升至 400 亿美元的目标仍较为艰巨。去年,根据中国外交部的数据,中哈双边贸易额只有 224 亿美元,比 2013 年的 280 亿美元降低了 21.5% 。
  石油是哈萨克斯坦的主要出口产品,不过该国正力图改善工业能力,降低国家经济对能源行业的过度依赖。中国愿意在该国这一经济转型过程中提供帮助,这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的一个部分。与此同时,中国也在增加对哈萨克斯坦自然资源的进口。中哈石油管道 2013 年向中国输送了超过 9600 万桶石油。
  哈萨克斯坦还将中国视为摆脱对俄罗斯过度依赖的一个选择。艾达尔·阿姆列巴耶夫,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基金会下设的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表示,哈萨克斯坦可以通过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来摆脱俄罗斯经济衰退和卢布贬值带来的不利影响。
  阿斯塔纳时报指出,中哈是紧密、互利的伙伴关系。能源和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都是经济合作的重要领域。中哈合作“不仅局限在贸易和投资领域,还是反映在两国对外政策上的共同价值观”。两国必须共同打击地区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合作将有助于两国实现各自的国内和国际目标”。
  对中国而言,哈萨克斯坦的重要性远远超出经济范畴。中亚国家不仅是中国重要的能源来源地和投资目标地,中哈合作与中国新疆的安全密切相关。中国希望丝绸之路经济带可以推动新疆的经济发展,进而缓解维吾尔自治区的民族紧张状态。哈萨克斯坦与新疆有着很长的共同边界,是丝绸之路上经济发展的第一步。
  中国把鼓励在新疆投资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发展联系起来,在霍尔果斯建立了跨境自由贸易区,它已成为丝绸之路上一个主要的“陆港”。但是建成一条好的丝绸之路,哈萨克斯坦也需要大量投资,霍尔果斯自贸区在哈萨克斯坦境内的部分仍然较为落后,还未能连通上哈主要城市。不过,阿斯塔纳时报对霍尔果斯自贸区寄予厚望:“霍尔果斯对哈萨克斯坦的重要性不应被低估,它已经成为阿拉木图州和整个哈萨克斯坦经济增长的强大推动力,将拉动整个欧亚大陆的经济增长。”
  
  China 's Silk Road in the Spotlight as Xi Heads to Kazakhstan
  Kazakhstan , the first stop on China’s Silk Road Economic Belt, is of growing strategic importance to Beijing.
  By Shannon Tiezzi for The Diplomat, May 08, 2015
  http://thediplomat.com/2015/05/chinas-silk-road-in-the-spotlight-as-xi-heads-to-kazakhsta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