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问题研究
关于我们

关于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主办的《国际问题研究》创刊于1959年5月,是国内创刊最早的国际问题研究学术刊物。

创刊工作曾得到中央领导的支持。根据张闻天年谱的记载和老同志们的回忆,张闻天同志建议国际关系研究所(即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前身)创办《国际问题研究》杂志,以发表自己的研究成果;支持研究所接办《国际问题译丛》(原为外交学会刊物),以便及时发表国外的研究文章。

办刊工作得到了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陈毅副总理兼外长、张闻天常务副部长都有过重要批示,《国际问题研究》的刊名即为陈毅副总理亲笔题写。乔冠华作为兼职编委更是关心备至,他对每一期的规划、要目都有批示,对即将付印的重要文章更是认真阅读批改。

刊物创刊后先发行了三期试刊(月刊),5月正式出版第一期。1960年,由于经济困难,为减轻中央财政负担,外交部决定《国际问题研究》暂时停办。

陈毅副总理于1961年指示我院还是要办刊物。当年11月我院请示中宣部,恢复杂志出版,并改为双月刊。1962年7月起《国际问题研究》重新出版发行,直到1966年3月再次停刊。

文革结束后,《国际问题研究》于1981年7月以季刊复刊。为了使刊物能更好地跟上国际形势演变,更好地满足广大国际问题研究工作者、国际问题专家、学者以及对国际问题有着浓厚兴趣的广大读者们的要求,从2000年1月起,《国际问题研究》从季刊改为双月刊。

随着中国国际地位和影响力的提升,为方便国外读者了解中国外交政策以及中国学界对国际事务的观点,2005年底,China International Studies在各方努力下成功创刊。

2011年10月,《国际问题研究》、China International Studies全新改版,并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担任编委。改版后的刊物质量大幅提升,国内外影响持续扩大。

国际问题研究_页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