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问题研究
编读往来

知名文摘转载“新中国70年国际关系研究的发展与创新”一文

来源:    作者:国际问题研究    时间:2020-05-25
  2019年第12期《社会科学文摘》和2020年第2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转载了我刊2019年第5期发表的“新中国70年国际关系研究的发展与创新”一文,作者为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讲师王亚琪和中央党校教授吴志成。文章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国际关系研究的发展脉络,点明当前国际关系研究存在满足重大现实需求的理论创新供给不足、理论体系和研究方法的自主性不强、具有主体和自觉意识的学术共同体建设滞后等不足。为此,作者建议学界紧扣国际关系重大理论与实践需求,坚持以问题为主的研究导向,树立充分的理论和学术自信,加强专业化的学术共同体建设,鼓励国际学术交流与争鸣辩论,不断提升国际关系研究的自主性和创新性,推动新时代中国国际关系研究再上层楼。
国际问题研究_页尾